close

有一天,我兒餅乾突然消失,一個人靜靜地躲到書房中,埋首在那裡不知道做什麼。

我沈浸在有這麼一個不被他圍在身邊叨叨說話的機會,也拿起書來看!

過了約莫半個多小時,他跑下來說,「媽媽我剛才在做筆記哦!」

「做筆記」,這三個字從一個大班的小男生嘴裡說出來,其實讓我覺得有點好奇,

他的筆記到底長啥樣子啊?

生活中,我、爸爸是有說過這樣的用語來引導他們,

我們三不五時,就給他們一本記事本,不是很精美,可能是贈送的年曆手札,或是10元~30元不等的筆記本,

有時到了書局,看到可愛的畫冊,配合活動獎勵,也會送給他們,

告訴他們從小就可以開始學習做筆記,做筆記就是把看到的、想到的、學到的…都記下來,用畫的、用寫的都好!

也在與他們一起閱讀到很有興趣的故事或比較難的書時,引導他們了解,

有些內容,我們要想常常複習或是用更簡單的方式來告訴別人時,

可以用做筆記的方法,幫助自己更懂這個故事是怎麼一回事,

還有跟他們討論什麼是「重點」,怎麼在書找「重點」。

(當然我兒是不會用寫的,在姐姐會自己開始寫注音時,弟弟還不會寫字或拼音)

因此,姐姐其實比較會將自己畫在本子上或寫在本子上的內容界定為「做筆記」這檔事,

弟弟,我倒是從來沒有聽過他這麼說。

 

就在他大聲的跟我宣告他在做筆記之後,又神秘兮兮的跑到書房,跟我說:「我還要做筆記,你們還不能來看哦!」

我正巴不得再有多點時間圖個清閒,當然就鼓勵他,「好啊!太棒了,你會自己做筆記了,等你想給媽媽看時,再跟我分享。」

其間他還邀請姐姐到書房跟他一起進行筆記任務,就在他埋首快二個小時後,終於得意的現身,告訴我他做完了。

「可以把你的筆記借我看嗎?」

「當然可以啊!」很得意的從身後的手上拿出來給我!(看來早就準備好給我看了嘛!)

我非常期待的翻開,他總共寫了5頁呢!

有圖、有文,都是關於神奇寶貝,皮卡丘的相關內容…

(話說除了卡通外,還最近很流行的機台,每玩一次就能得到一張方塊型的磁卡,

餅乾跟我說這磁卡有分各種寶貝,有多強指數不同,也會跟他的戰鬥力有關。

還有磁卡顏色不同,可以分成好幾代。不同的寶貝也分不同系列,例如火系、電系、水系……等)

這些他們對於神奇寶貝的了解,是他們倆跟爸爸有時去家樂福會停下來看,及之前爸爸給他們玩過的,一次30元,

有一段時間,我們在家樂福的圖書區看書,二小就在那研究這些,

也會請爸爸開放網路,協助他們查詢資料。

我真的是完全不太懂,也不了解,也沒捉過寶,完全沒興趣……(跟孩子玩這些,我其實蠻弱的,還好爸爸天生就愛,所以可以互補!)

 

看到餅乾的筆記,我真的很驚豔,我問他:「這些字都是你寫的,這些圖都是你畫的嗎?」

他非常得意的點頭,說「是啊!

    

ㄛ與ㄡ、ㄓ與ㄗ不分 ,S鏡像字,但是我還是懂餅乾在表達什麼!他的圖也很有趣,他試著把他看到的模仿出來。

 

我開始看了內容,裡面有不同的寶貝名、有戰術、有姐弟對於寶貝的喜愛,

他說,姐姐沒有幫他哦!是接受他的訪問而已。

如果仔細看一下拼音,會發現他的拼音有很多不正確的地方,

這是幼稚園的孩子剛學拼音時,可能會產生的情況,其實算是正常的,

從這裡可以看到,他試著從口說的發音,把每個字用注音的方式寫出來,但因為對於注音的每個音,沒有太多深分的認識而無法很精準。

例如:

ㄝ與ㄟ、ㄜ與ㄦ、ㄛ與ㄡ、ㄣ與ㄥ、ㄢ與ㄤ無法精準分辨,而用二個韻母互相替代,來表示他要說的話。

在聲母部份,他在ㄓ與ㄗ、ㄔ與ㄘ、ㄕ與ㄙ等,是否要捲舌的音比較不能精準分辨。

而我,看到了這些問題,但當下我並沒有跟餅乾說,

對於孩子而言,他的發音不準,有可能是生理機能尚未發展成熟,

也有可能是未能有效掌握發音方法,也有可能是出現了構音的問題(如大舌頭,或發不出某些音)。

除了構音的問題需要特別留意矯正,求助於專業的語言治療師之外,

我認為孩子能用口語表達,也願意表達是更為重要的。

有些孩子可能是讀全美語的幼稚園,那麼他對於某些注音肯定在認讀上有困難;

而有些孩子是幼稚園較少「特別加強」注音符號的

(餅乾的學校就是,我特別選的,不希望他們太早握筆寫還有特別關注這方面的學習,而忽略其他更為重要的學習內涵)

當一個幼稚園的孩子對於上述聲母或韻母容易混淆時,家長其實不必太緊張,

只要持續做正確的示範,或給孩子聽發音標準的CD,注意符號唸謠等。

教學多年,其實看到多數孩子發音不準的原因是未能有效掌握發音方法,

爸爸媽媽希望孩子的發音有所改善,其實可以引導他們從仔細觀察脣形的變化、比較相近發音的方式著手。

透過遊戲、字卡及拼讀比賽的方式跟孩子互動。

因此,面對孩子,第一時間,我常想,我關注的是什麼?

如果我關注的是要鼓勵他會試著「做筆記」、用「做筆記」的行為來表達,來呈現他所想的…,

那麼,我真的不需要急於在這個時間點跟他說,「哎~餅乾,你這個注音拼錯了哦!應該是……」

或是「你寫這是什麼字?你畫這是什麼圖?看都看不懂!」

想想滿心期待的孩子,要讓你看看他努力的成果,聽到這些負面的話語,孩子會如何?

我很喜歡他自己有創意的做一些事,用有創意的方式來表達,

因此,我跟餅乾說:「你真的很厲害,你讓媽媽知道神奇寶貝有第5代了;

我也知道噴火龍進化以後會變成什麼!你還會用連連看的方式來介紹不同的神奇寶貝是什麼系的,太有趣了……」

我跟孩子沉浸在他的興趣及努力中,

不需批判主題,也不用告訴他對錯,

我只想讓他知道他以後還可以用更多不同的方式來表達,來幫助我(大人)認識他心裡所想的。

至於「注音符號」的拼音問題,後續再說吧!

不是不處理,一時半刻不能解決,有其他方法的,何必為此在當下傷了親子關係呢!

 

 

他把遊戲機台畫出來,還告訴我家樂福那台已經是第5彈的磁卡了。

他們已經有超過半年以上都沒玩了,只會看別人玩,因為知道每次30元,可以用這30元來做更多有意義的事情。

 

 

不同系列的神奇寶貝連連看,火系、電系、草系、水系……

 

 

 

 經過餅乾的介紹,我更認識噴火龍了。拼音不完全對,但我覺得他的字挺美的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ndylove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