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#想什麼,就看到什麼?

#衝突危機還是親近彼此的契機?

 # 沒有不能理解的孩子,只有不願意從其他角度理解孩子的大人。


前2天忙完早上一輪工作後回到座位上,看到這張孩子留的紙條,我笑了~~因為我其實很喜歡偶爾收到孩子留在桌上的紙條,這是他們自發而且獨到的溝通方式之一,讀的同時,我總是覺得心跟他們很靠近。

       我不必多想,看這字肯定是兒子寫的,內容實在有趣,當媽的我通常看到句子的前半部,第一個反應大概會很火(因為花了好幾萬元讓你矯正牙齒,你卻不上心,該戴的時候沒戴,該拿的時候忘了拿),然後再看下去,我的嘴角忍不住上揚,覺得很有意思,我好奇為什麼他稍早不跑到我面前親自跟我說,而是選擇寫紙條呢?(下班後問他,他說這樣比較快,因為我走來走去的,他找不到我。)

       然後,這張小小的紙條,讓我看到好幾個面向的他:

1.內容表達是完整的,先說明情況,再講應對方式,二個插入的語詞(早上、絕對)則讓他要傳達的意思更完整了,「早上」強調時間,「絕對」表達了他的堅定。

(表達能力及語言能力)

2.他發現問題了,而且他試圖解決問題。(負責任的態度及解決問題能力)

3.他認為自己可以做到,不想媽媽介入。(獨立)


「忘記東西」是一件惱人的事,多少會產生不方便,事實已經存在,但選擇理解、好奇的觀點,我感謝今天有這樣一個事件,讓我更讓加了解孩子。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ndylove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