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對於小孩而言,廣泛的探索就是最好的學習。

探索讓孩子們打開眼界;探索讓他們發現不同;探索使他們持續累積再探索的能量。

當孩子發現有趣時,我們真的無法想像,他們可以堅持那麼久......

台中的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是個非常棒的學習園區,地點位置極佳,前面有綠園道,停車方便腹地大,館區內包含有科學中心、太空劇場、生命科學廳、人類文化廳、地球環境廳與植物園。

 

  

二姐弟會照顧小表弟,大人可以適時放手,讓他們自己行動。

每次回老家有空就會帶孩子來一趟,光是常設展連去好幾次,也沒有全看完的一天。這裡的售票是依不同性質分開賣,太空劇場、立體劇場、展示場、植物園溫室、科學中心都須買票,我覺得這樣很彈性超棒,沒有貴森森的套票,讓大家為了回本而倉促走馬看花,大家可以依自己的時間安排要參觀或探索的重點。除了劇場外,開放的三個園區是免費的,甚至是未滿6歲免費。

我們家二寶已經用免費的入園方式好幾年了,現在終於要買票了,建議常來的大小朋友辦恐龍卡,非常經濟實惠。

恐龍卡可以選一年期200元,或是二年期360元。不分大人小孩,皆是以上價格。持恐龍卡可以不限次數免費出入展示場、植物園溫室、科學中心。要看太空劇場及立體劇場也有額外的價格優惠,真的很棒,如果是今年辦,還有一些館際合作聯盟可以互惠。如「植物園」、「鳳凰谷鳥園生態園區」、「921 地震教育園區」及「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」。

辦恐龍卡的地方在展示場一樓右邊的服務中心,填寫申請表,繳費拍照後可以立即取卡。而且服務非常人性,還會先確認你對照片是否滿意才印製。

  

進展示場生命科學廳的右邊有一個服務中心,就是辦恐龍卡的地方,填寫申請表拍照後,馬上可以取卡啟用,極為方便。

  

當孩子會寫名字後,我願意多花點時間等他,讓他自己填寫申請表,這對他來說意義重大,代表媽媽信任他能自己把事情做好。

每次到科博館,孩子的探索,往往從館外的停車場出來後就開始了,這個用大小、形狀不同玻璃管做出來的水鐘,利用液體推動鐘擺,藉由虹吸原理計算時間,孩子們可以在這裡站上半小時之久,孩子樂此不疲的看著藍色水流上上下下的跑動,最後知道如何依據水位高度來看時間。 

 

有趣的水鐘,在西屯路上,科博館與植物園之間,不必買票就能看到。

 

不知道大家帶孩子出去玩是不是大多數也都有行程表的,怎麼樣玩可以玩得比較多,最好全包才划算!或者是像跟團的旅行社一樣走馬看花,每個點有既定時間,停留時就是拍照留念,證明來過了,而且總在思索下一個行程,沒彈性的。

跟孩子出門,我一直不是一個被時間追著跑的媽媽,可能是自助旅行慣了,喜歡停停走走,看看身邊的景、物、人,仰望天空或發呆放空,讓自己沉浸在當下的氛圍。因此我可以容許孩子慢慢的看,慢慢的走,慢慢的學。說真的,這不會是浪費錢、浪費時間的,如果想清楚帶孩子出門這一趟的目的是什麼,就不會在心裡有這種糾結了!

  

 

 互動式的奈米探索遊戲幫助孩子發現與理解

 

 

   


2016/12/30 - 2017/4/5 看不見的尺度-奈米特展

  

 

2016/10/26 - 2017/5/14異能者-奇幻生存術特展

 

 

  2017/1/23 - 2017/6/19 雞與蛋的故事特展

有效的學習來自於孩子有興趣,而學習能夠持續的重點,在於孩子自己的發現激發他們想要再持續的發現,因此,不論是大朋友還是小小孩,當全神貫注在一件吸引他們有趣的事物上時,那種堅持與投入是無法想像的。科博館裡很多的互動式學習,例如在生命科學廳裡有讓孩子操作DNA配對;坐在椅子上觀看火山爆發熔岩流出,感受椅子的震動所帶來的地殼變動;不同氣候帶的生物分佈;動物的運動方式……。

蒙特梭利曾說過,兒童的進步不是取決於年齡,而是取決於能夠自由地觀看他周圍的一切,「讓我用聽的,我隨後就忘了;讓我用看的,我就能記得住;讓我親身去做,我才能真正的了解」。孩子們透過自主學習得到的知識量,是非常龐大的,而且深深印在心裡。我記得第一次帶他們去科博館,我們家糖果還未滿3歲,對於所看到的一切都非常好奇,當她提問時,我得試著用她聽得懂的話來回答,她的表情會讓我知道我有沒有成功。那時候她對於生命科學廳裡「生、老、病、死」四個大字非常好奇,我逐一解釋給她聽,回來後的某一天,她突然講出「每個人都有生老病死的經過」這句話時,我真的非常訝異,她的小小腦袋裡記得許多經歷過的事情的。

 

帶孩子出門,我喜歡跟在後頭多於走在前面,

跟在後頭,欣賞孩子如何用他們小小的眼睛看世界;

跟在後頭,看看是什麼使他們停了下來;

跟在後頭,等待他們探索與學習;

跟在後頭,孩子會知道爸媽相信他們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ndylove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