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記得去年有個家長打電話來詢問23年級孩子轉學就讀的細節,

這是比較特別的情況與身份(不是一般轉戶籍式的轉學)

講了2~3通電話以後,覺得我們學校能提供比較適合孩子的適性化課程,因此決定把孩子轉學過來。

當一切手續辦妥,就在開學前一個月,媽媽打電話來說要跟我聊一聊,

她說在暑假期間發生很多親子衝突,她快要受不了了,不知道如何是好,細問原因才知道是孩子不想轉換學習環境。

我問媽媽之前是否有跟孩子充份討論過換學校的事情,她說沒有,那時距離開學還有一個月,我也跟她分享一些協助孩子面對改變的態度與方法。

在心態上,要尊重孩子的個體性,不論年紀大小,重大決定仍需告知與討論;在方法上,因為已辦理轉學了,我建議如下:

  1. 就先前沒有徵詢她的意見就逕自幫孩子決定學校這事先行道歉,並跟孩子說明為什麼媽媽會這樣考量。
  2. 問問孩子不想換學校的原因是什麼?有什麼擔心的事情嗎?(並就她擔心的原因再討論如何面對、減弱或克服)
  3. 利用校園開放時間多帶孩子到新學校看看逛逛,慢慢適應新的環境與路線。
  4. 一起討論發想在新學校學習的目標與畫面。

但這通電話的最後,我還是問媽媽:「其實我們聊了那麼多,我想請媽媽想一想,對你來說,到底什麼是最重要的?」因為從媽媽舉的例子、描述孩子的反應及對話,我感受到孩子是高敏感、早熟且非常在乎媽媽的,心裡會有矛盾與拉扯,對孩子而言肯定也不好受,例如如果我到新學校我不快樂,但媽媽好像希望我去;如果我沒有去新學校,那麼媽媽還是一樣愛我認同我嗎?

我提出專業的見解,可以努力的策略,但我仍必須讓媽媽知道,縱使做了那麼多努力,孩子也不一定接受,如果真的是這樣,她打算怎麼辦呢?我還是支持媽媽重新回到自身,去做一個那時當下最適合的選擇。

就在約莫開學前10天左右,媽媽又來電了,她說她能做的都做了,孩子還是不想轉換學習環境,想跟原來的同學一起升上3年級。對她而言最重要的還是親子關係,因此雖然很麻煩,她決定要再把孩子轉回原學校。

聽到媽媽這樣說,我很感動,雖然我沒有實際跟媽媽見面過(因為她到學校辦手續時,我都剛好不在),雖然學校因此少了一個學生,但我可以感受到孩子接下來會是開心快樂的在原學校學習,我也知道媽媽在這個過程中更理解孩子,學會用更開放的心來面對孩子學習上的種種不確定。

我很明白,關於這件事,「支持一對母女關係修復,讓孩子重新喜歡上學」對我來說才是最重要的。我祝福他們。

S__53436619.jpg

arrow
arrow

    Candylove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